输入法背景是什么

安能摧眉拱手 与庸人结友

心心念念了几个月的《一出好戏》,不辜负这个名字和导演黄渤八年的准备以及一众演员的付出和努力。灯光亮起,我仍旧久久沉浸其中,感觉回味无穷。说来自觉惭愧,找不到更加贴切的词语形容观影感受,也无法通过一次领略就可以概括全貌,但我知道我应该说点什么,大概才不算是辜负。
出了影院坐在楼下的KFC里闹中取静,因为实在等不到回家,躁动的心跟着电影起伏跌宕,仿佛大梦一场,醒来时有万千思绪,虽然一字一句还无法缠绕成完整的句子,但我享受这种将醒未醒时的缱绻,隔着一层纱,透过一帘细雨,不用身处血淋淋的现实,便可以参透和感悟。这也是我一直喜欢戏剧和故事,大过于喜欢纪实与报道的真正原因。这也是《一出好戏》等所有好故事好电影的成功与意义所在,在这一点上,黄渤导演和所有演职人员是成功的。
整个故事可以说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简史,也可以说是任何一个社会或者小团体都存在的截面。虽然电影构造了一个极端环境,运用了一些魔幻现实主义的手法,但影片关于人性、生命、财富、权力、爱情、希望甚至救赎的探讨,是可以放在我们每个人日常生活中去思考和自省的。几个主要人物可以看成典型,但绝不是标签化的。每个角色有每个角色的亮点,小王代表的社会底层的崛起与没落、张总代表的资本集大成者其关于财富和权力的变革与宿舍、小兴从懵懂无知挨欺负到深谙套路变黑化、马进这个小人物如何完成真正的救赎等等都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。结局是充满温情的,呈现出了历经沧桑磨难,被世界打磨过而后成为了普世价值中的美玉之后,内心的柔软与对美好的追求与向往。整个故事的走向也可以说是不落俗套的,我们可以反套路,但是我们不能把最后的对于真善美的追求说成是套路。我感受到了导演的表达欲,但影片绝不好为人师填鸭教学,我感受到了导演的努力和野心,但影片绝对是带着镣铐跳舞呈现的“最好的舞台”。
我一直在吐槽一些艺术和故事也无法呈现的、无法容于所谓的大环境的内容有时候其实更好,但不得不说,有时不是舞台简破、观众廖廖,而是我还没有带上镣铐,就已经放弃了,催眠了,怕疼了,认输了。
灯亮起来时,看着满屏的名字与图标,感叹一个好的作品需要多少心血的同时,欣慰于黄渤镜头里不输任何国际大片的画面。那画面极具张力,细腻处是和风细雨润物无声,震撼处是狂风暴雨毁人无形。黄渤导演的镜头里,风雨中的人也可以是有生机的,灯火阑珊处的人也可以是让人后颈发凉的,甚至精神病服这种凝聚了反讽和暗示的细节,和用光对于环境与气氛的交代与烘托,可见导演的功夫与精妙考究。蜥蜴视角中狂躁的人群,180°反转镜头和大船里人心叵测的闹剧,导演用光影和细节,于无声处酝酿着他喷薄欲出的表达欲,而后不声不响不紧不慢地随着故事一点一点地给你,张驰之间,深度立现。
台词等方面的双关或者黑色幽默无疑也是加分项,还有张艺兴的演技突破,完整刻画了一个人物的“成长”历程,眼神、语气、甚至在做背景板的镜头里的气场在不同阶段都在变化,完成度满分,让人眼前一亮。
个人觉得这是黄渤导演的一次冒险,放弃了十拿九稳的作品类型和更能产生集体共鸣与高潮的故事,但是我看到了他的自我要求和在意义与境界上的野心与追求。虽然故事节奏方面,可以前面再稍紧后面再多给一些,挑剔的眼光看来,有几个镜头其实仍然是美感大于表达,但是仍然是国产电影的上乘佳作,其真正的现实意义大于之前很多叫好叫座的高分电影,可以说是今年甚至几年中国产电影甚至世界电影的领军之作之一。
私心里希望这样的电影叫好又叫座,可以引起更多人的共鸣与思考,可以在更广的受众范围里砸出较大的水花,也期待黄渤导演以及一众演职人员的未来也都是一出好戏。

   2018.08.10于《一出好戏》观影后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1)

热度(2)